邶~

怕什么真理无穷,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

竹园(11)

      许诩不傻,相反他很聪明,等他渐渐平静下来后,不舍地退出了安明玕怀抱,眼巴巴道:“等小诩跪省完,老师可以抱小诩回房吗?”


  “可以。”


  “可以帮小诩上药吗?”


  “可以。”


  许诩开心地笑了,被泪水洗过的眼睛,明亮地没有一丝阴霾。


  安明玕抿了抿唇,从自省室拿来跪垫后,就转身离开了,只是在关门的时候,还是回头再看了许诩一眼。


  他既然给了许诩自行决定的权利,便不再拘泥于反省的方式,他需要的是许诩真能静下心来,好好叩问内心。


  罚得如此之重的情况下,保持跪姿就已经十分耗费心力,更不论凝神思考。可许诩既然选择了跪省,那便表明他可以做到,即使他不赞同,也不会再多说什么。


  安明玕坐在沙发上告诉自己,没什么可担心的,可他一想到许诩跪得摇摇晃晃的样子,还是忍不住担忧,他时不时抬头望一眼悬挂着的钟,提前十分钟站在了门外,掐着时间点,推门进去。


  许诩身上冷汗铺了一层又一层,意识已经有些溃散,直到安明玕走到身边叫他的名字,他才反应过来时间到了。


  “老师。”许诩强撑着眼皮叫了安明玕一声,抬起手臂想让安明玕抱他,却发现他连抬起手的力气都没有了。


  安明玕看着许诩虚弱至极的模样,皱了皱眉,俯身抱起许诩,小心避开了他的伤处。


  本来一言不发的人,走到门口时,突然问道:“难受吗?”


  许诩手虚搭在安明玕脖子上,听到安明玕问话,强打起精神道:“难受,但是这是小诩该受的,不能老师心疼就得寸进尺。”


  “小诩……小诩……这次真认识到问题了……老师……老师……小诩……谢谢您……”许诩说着说着,两眼一翻,坠入了黑暗。


  等他再次醒来,是被痛醒的。


  安明玕在帮他换药,哪怕动作已经很小心,但因为实在是伤得太严重,一阵风吹过都能引起他一阵战栗,在安明玕处理到囤峰处时,许诩忍不住揪住床单,发出一声痛呼。


  安明玕看了许诩一眼:“忍着点,马上就好了。”


  安明玕加快了上药的速度,许诩疼得满头大汗,嘴里一直叫着痛痛痛,看安明玕没有让他安静点,索性扯开嗓子大叫。


  安明玕几次被许诩突然提高的音量惊得药罐子差点都摔下去。


  好不容易上完药,松了一口气,准备缠上纱布的时候,就听见许诩带着哭腔说:“老师,太痛了,可不可以给小诩吹一吹。”


  安明玕拧着眉看着许诩忍无可忍,本想说别闹了,可视线落在许诩过了一晚上依旧肿得骇人的臀部,默了默,又把话咽了下去,俯身轻轻吹了起来。


  “好受些了吗?”


  许诩没有回答。


  安明玕扭头一看,就撞进许诩无声落泪的眼中。


  “小诩?!”


  许诩回过神,忙抹了一把泪道:“以前磕磕碰碰到了,我妈妈就是这样吹着伤口说不痛不痛。”


  安明玕抿了抿唇,不知道该说什么,最后伸手揉了揉许诩的头。


  许诩笑道:“我小时候可不让人省心了。我爸长期不在家,我就特别粘我妈。一次下课放学,是外公来接我,说我妈有事去了外省,接我去他家住几天。我住了一周之后,我妈妈还不回来,我就不干了,撒泼打滚,不吃饭不上学,逼我外公给我妈打电话叫她回来。我妈反复跟我说,她一周之后肯定回来。我不信,然后故意把自己整到高烧,看不见她人,我就不吃药,不打针。”


  许诩眼中闪烁着泪光:“然后我就如愿看见她出现在我面前。后面才知道,那个项目格外重要,是她好不容易争取到的机会。可她最后却因为我中途退出了。她的领导认为她重心放在家庭上,有一必定有二,不再适合承担重大项目。从此边缘化,事业止步不前。”


  “我很长一段时间梦里都是她决绝离去的背影。哪怕我爸跟我说,是他们不合适,我还是觉得要是我能懂事一些,听话一些,他们也不至于婚姻破裂。”


  “老师。我……我……”小诩含着泪,笑了一下,“我就是害怕,我就是太害怕了。我不敢问您什么时候回来,我甚至连去问延知哥都不敢。我明明知道,您不会觉得我烦,觉得我不懂事,可我就是不敢。面对我爸的时候,我就更害怕了。”


  “他……他……从来没有给过我一个好脸色,从来都是很嫌弃的样子……”泪滑落脸颊,“我逃避他,不敢面对,我知道这样解决不了任何问题,懦弱极了,可是我真的害怕,害怕到站在他面前都需要巨大的勇气。”


  “我也想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,不隐藏自己的感受。可是你们一生气,我什么也说不出口。您罚我膝行……罚我跪罍罍撅……罚我就像罚一个木头人一样……我心里难受极了,可我觉得只要能让您满意一点点,哪怕只是一点点,这些难受都不算什么。”


  许诩忍不住把脸埋进枕头里,呜呜哭了起来。


  “老师……老师……我受不了那种一个人的死寂……如果你们都不要我了怎么办……”


  安明玕望着许诩沉默着,即使许诩哭得伤心,也没有再安抚他。


  直到许诩自己收了声才道:“许诩,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不要让过往的阴影永远束缚你。你一个人赤条条来,也必将一个人赤条条去,没有任何人可以永远在你身边,能不抛弃你的只有你自己。”


  “你为了他人,忽略自己,迟早有承受不下去的一天。如今,你和老师关系如此僵化便是最好的证明。”


  “人都会害怕恐惧,都会伤心委屈,这不是难以启齿的事,关键是你有没有战胜的勇气,有没有淡然的胸怀。”


  “有些事,老师觉得理所应当,没什么大不了的,可对你来说却并非如此。如果你还想要一个父亲,就不要躲避,去好好沟通。”


  “可是……可是……沟通不了怎么办?”许诩垂着眼眸道。


  “老师不是不讲道理的人。”


  “就是!”许诩瞪圆了眼睛,满满的委屈,“我话说不了两句,他就要打我,之前我还尝试给他写过信,他看都不看一眼,直接撕了扔垃圾桶里。”


  安明玕揉了许诩头一把:“老师什么样的性格你还不了解吗?注意时机场合,注意方式方法。”


  许诩扁了扁嘴,眼眶又红了起来:“反正他再不讲理,他也没有错,都是我的问题!全都是我的错!”


  安明玕无奈了:“你想听我说什么?想让我告诉你老师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?只有当事人才有资格评价对错,哪怕老师确实做得不对,这话也只能你跟老师说,因为老师的行为伤害的是你,我只能提建议。”


  “那老师您多提提建议!”许诩的眼睛一亮,“建议他来找我谈,他骂完打完我什么事也没有,我弱小的心灵受到了严重伤害!凭什么是我主动!”


  安明玕睨了许诩一眼,不再搭理他,给他缠好纱布,说了一句:“你自己想清楚。”就抬腿离开了。


  许诩望着安明玕的背影,咬了咬唇,纠结起了他今年要不要回家过年的问题。

评论(23)

热度(22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